父母對我們的付出,請別視為理所當然,然後予取予求

在我認識的人裡面,我以為小麥(綽號)算是比較孝順的孩子,比起他的兄弟小查(綽號)的話。

我以為身為中國人,雖然可能沒有機會生活在中國傳統的環境內,也或許在國外並沒有這樣的習慣,可是長大成人所賺的錢,除非真的入不敷出,難道不給父母的嗎?也不是說父母真的需要你這筆錢,只是作為兒女,父母辛苦地把我們扶大,難道我們長大後就把他們丟在一旁置之不理,然後沒有他們,自己樂得清閒,輕鬆過日子?

自小麥跟小查開始出社會工作後,小麥一直都有給父母孝親費的習慣,小查就沒有。可是有一天,小麥突然跟父母要求把一直以來給的孝親費還給他,這可讓周遭認識他的人大吃一驚了,萬萬沒想到以為很孝順的小麥,他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爸爸媽媽辛辛苦苦的把我們扶養長大,花的是數也數不清的心神跟金錢在我們身上,當我們晚上發燒感冒的時候,是誰還要爬起來背著我們去看醫生?當我們頑固地一直吵著要買玩具的時候,是誰會大方的買給我們,然後開始盤算著未來要如何省吃儉用的過日子?又是誰為了我們的未來著想,會讓我們學什麼,做什麼,然後又每天比別人更賣力的做工?

而自私的我們,只會想到當下我們所得到的,從來不會學習感恩,從來不知道東西得來不易,那些背後的故事,把一切當做如此的理所當然。

How pathetic!

父母會幫我們想很多,會為我們的未來打算,是因為我們還像脫疆的小野馬,到處亂闖,我們或許還不想定下,我們也還不知道要怎麼省錢過好日子,以為目前就是最好的,然後開始埋怨父母怎麼那麼囉嗦,都已經這麼成人長大了,自己賺的錢要怎麼花是自己的事,可是儘管父母的想法是多麼跟自己不和,有衝突,至少都該聽聽,不是嗎?父母走的路比我們多,看得也比我們多,怎麼說,他們都是我們摯愛的家人,真正的家人不會想看到我們過得不好的。

當我聽完小麥的事之後,腦海裡面想到的就是網路文章─媽媽的帳單

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或許我應該給小麥看一看這一篇文章,雖然他可能一點都不會覺得他做錯了,或者他認為自己的媽媽不如全天下媽媽一樣偉大。

可是我覺得是媽媽就很偉大。

要拿回孝親費是一回事,後來小麥跟小查思考著是否要搬出去自己住的問題,正在努力比較著住在家裡跟住外面的利弊關係呢。

“不住在家裡好呀,有很多自己的時間呢,自由自在,多好?可是不住在家裡有水電費房租要支付,衣服送洗要熨燙也是一筆費用,不像在家可以請媽媽幫忙弄…”

爸爸媽媽會付出是因為愛,請不要把一切當做理所當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