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外文的痛苦

誰說…我一定對這個題目沒轍?

又是誰說…我的語文能力不錯的?

學習外來語言的痛苦,誰沒有過?只是來得早晚,不否認我學英文到至今未曾把英文當作是外文,我對英文是一點排外都沒有… 所以即便一整頁的書籍裡面有許多字彙等著我去查,我還是會很認命的去查閱

國中一畢業來澳洲的時候,姑媽對我說,我應該要會講五種語言才對,生長在台灣的環境裡,外婆外公會講日語跟台語,爸爸家裡的大人會說粵語,來澳洲自然是說英語,還有在台灣說的國語,數著數著,我只會兩種語言,還有三種不會呢。

不把英文排外,我倒是把台語排外了,台語我可是一丁點都不會!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教育局會讓我們這一輩的小孩子,在國小一年級的教室門外就張貼著“不能在學校講台語,違之罰錢”等警語,然後又在念國中的時候慢慢開始實行不能忘本要學台灣的本土語言?念國中的時候早就因為每天要應付學校的考試厭煩,壓根不會想要再多學一個語言,即便遇見外公外婆要說台語,也只懂著看到長輩要叫人,其餘的什麼都不會。 有一天爸爸媽咪還說要訓練我跟弟弟講台語,說這樣太糟糕了,我們在自己的外公外婆面前儼然成為啞巴,只會點頭跟搖頭還有比手畫腳,不如其他表哥表姐…這計劃只有執行了一天,因為跟我說台語?就像鴨子聽雷呀~  明明是多麼簡單的話語,為什麼他們還要重複著講兩遍呢? (台語一遍、國語一遍)

他們說的累,我聽得也很累好嘛?!所以我們通通放棄,隔天回復說國語的日子

來到澳洲的時候一開始在人生地不熟地方,先住在姑媽家熟悉環境,姑丈跟姑媽習慣用廣東話(粵)溝通。其實小時候就常聽爸爸說廣東話,所以基本上我都是聽得懂的,姑媽也知道我會聽,而姑媽認為,我有多麼好的學習環境可以多學一種語言,那是一種優勢呀,所以有天他也這麼想著,他要來教我說廣東話了!聽起來順耳,可是發音起來可不是一回事,自己發音的時候,像是嘴裡塞了一顆滷蛋,吐不出個音來,姑媽再次發音讓我有模學樣,我卻像唱片跳針似的,阿….阿….了半天,還阿不出來…

後來呢?恩..還是沒譜,後來因為我心裡偷懶想著…“等我先把英文念了一個程度之後,我再來學廣東話好了”

只是那時候不知道,如果能早點學會,或許現在就不會有些感嘆了…

中學的時候,不需要打工也不常出門玩,所以也不知道外界所需的是什麼…

一直到去外面找工作了,或者是常出去玩了才知道,原來廣東話是多麼的重要,原來大部分的中國人都是講廣東話,連如果要找工作,大家都會希望找會講廣東話的職員,只會講國語都還不能呢~

噢!還有陣子回台灣度假的時候,我也有對著電腦自學日語五十音,印象中有光碟是因為爸會常去日本,所以就買了光碟學日語,雖然那光碟也沒碰多少次…恩…

總之,我也學了一下下,不過真的只有一下下而已喔,學到只會把那50個音背得跟唱歌一樣熟稔後,就又被我擱下了…

因為我對日語並沒有很大的興趣阿…即使外公外婆會說,即使台灣很多人都迷日本風格的所有物,我並沒有呀~ 不單單是成天聽那幾十個音,還要學會看懂那平假名跟片假名,在還沒讓人發現我在學日語之前,自己先關掉電腦當作從沒發生過這一回事吧…

總結來說,雖然現在我們學習外文有可能是因為工作所需,可是真的如果不是自己有興趣的,那麼就真的不要太硬逼自己學習吧!  因為唯有自己感興趣的,自己才會學得又快又好,不單單是語言方面~ 在學習很多事都是這樣。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