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s Last Dancer 毛的最後一個舞者

其內容含有電影情節,如果會看電影的,(如果台灣會上映的話) 請慎讀。
 

還沒有看以前以為這是一部冗長又無聊的歷史故事,可是看完之後,腦海裡一直浮現的是故事中的情節,故事中帶給人們的啟發,一種令人心中澎湃、大為震撼的好電影!

我不懂得欣賞芭蕾舞蹈,或許我也分不清怎麼樣是好的,我也許也沒有像長輩們對於這部電影想起以前貧困小時候的那一份感受,可是一樣是出國留學,一樣是生活在不熟悉的環境下,也許因為這樣,讓我也有些相同的感觸吧?我的意思是,他的心情,我懂。
這是一個賺人淚水、扣人心弦的故事,眼眶開始熱熱濕濕的時候,是當年僅11歲的李存信被選進北京舞蹈學院,對於住在青島的鄉下人家,能進大城市學習是多好的機會呀..
那天夜晚,媽媽不辭勞苦地趕著幫他縫補好一條棉被讓他帶去北京,存信與媽媽的對話。
才11歲的小孩,就要與父母親分開,他撒嬌地希望媽媽一起陪同,可是媽媽要他獨自去闖,去生活。
離開的那一天,整個村子都是滿懷欣喜的,又是爆竹、又是鼓鑼聲響的,但是三個人除外,就是存信的爸爸媽媽還有他自己。
尤其是身為媽媽,孩子還這麼小,就要跟自己分開,媽媽應該是最不捨的,但是為了孩子的將來,媽媽忍住想要擁住孩子的衝動,她硬是把孩子推往前,還說:「往前走,別回頭。」
在離開前拍了一張全家福的照片留念,看得出來照片上的媽媽是強忍悲傷的微笑著。
從每天早上五點半到晚上九點的,長達七年的嚴格訓練,有段日子他開始迷惘,他不知道他當初為什麼選擇舞蹈,上課時總是被老師罵豬腦,做不來老師要的標準,他覺得他是不是回老家幹點活還能幫忙家裡的生計,但是在舞蹈學院的有一個老師卻鼓勵他,說他天生就是一個舞者,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自己就可以做得到。
為了證明自己不是豬腦,為了學有所成,所以他開始鍛鍊他自己的身子,他把重沙包綁在自己的腳踝上訓練自己的腿力,每天清晨當大家還在熟睡的時候,他已經綁著沙包跳上樓梯練腿力了。
老師罵他,他不會自怨自艾的認為,“我就是這樣了”,他會自我要求要更好。就像他的努力讓他最後出國留學深造。
第二次讓我難過的是,當他決定留在美國而不回中國的時候,而被中國大使館的人員強制押在大使館內,這樣的舉動驚動了媒體,美國政府,甚至連前老布希副總統(當時)也出面幫忙。經過長達21個小時的拘留,李存信被放出來了,如他所願的,可以永遠生活在美國,可是他要付出的代價是:「遺憾的是,中國失去了一個兒子,你再也不能回去中國還有看你的家人了。從今而後,你再也不是中國子民,你只是一個人」
攝影機轉向李存信的老家,那些官員到李存信的老家怒罵著,說瞧他們教出什麼兒子,居然背叛中國,投靠洋鬼子,李存信的媽媽難過地反駁著:「我的孩子還那麼小就被你們帶走了,我教壞什麼?你們才教壞了我的兒子,還我兒子來!」
第三次難過的時候,是李存信被記者採訪的時候,被問到,那麼久都沒有與家人聯絡,是如何撐過這些日子的?
他說他不管去哪裡,他都會隨手攜帶著與父母親以及家人的合照。每一場演出前,他都會想起他的父母,以前的生活,還有他在中國舞蹈學院學習的努力。他覺得,他是為了他們而跳。
然後,真正讓我落下無聲的眼淚的地方是,當李存信有個表演的時候,主辦單位秘密地邀請他的父母來美國看他的演出,在經過了那麼多年之後,李存信終於可以跟父母相見的畫面。讓我感動得落淚,不只是我,連姑媽,還有電影院得很多外國人也跟著哭出來了。大家都猛擦拭著眼淚,擤著鼻涕…
寫到這裡,又鼻酸了…
這部片子真得很值得看,真希望在台灣會上映。
我可以體會為什麼有人可以在飛機上看過後,在下飛機的第一時間就是去購買這本Mao’s Last Dancer的書
也為什麼看過這部電影的人會好心的提醒將要看這部電影的人要帶衛生紙入場
2 thoughts on “Mao’s Last Dancer 毛的最後一個舞者

發表迴響

